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金融办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3-05-25 20:02 来源:null
【字体:

 2012年,我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办事透明、强化监督、方便群众”的根本原则,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我办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查找不足、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今年8月份,我办结合工作的职能,在办内会议上传达了《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作为推进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契机,明确了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了以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明确公开程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为重点的推进方案。
        二、健全制度,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今年,我办以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一是明确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全办上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并在工作安排上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验收。二是健全了信息发布制度。我办将服务对象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定期或不定期向服务对象发布相关信息。其中,发布了6个融资担保监管工作的指引,在黑龙江省小贷公司协会网站(hljxdxh.com/index.asp)上发布了11个详尽的《政许可事项申报指引》并提供相应的参考模板,既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也方便了企业编制相关申报材料。三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我办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机制,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服务信箱,明确依申请公开程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也更易接受监督。四是完善了信息公开的论证和协调机制。在我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我办作为牵头单位,协调省直有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组成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经广泛征求意见和科顾委专家的科学论证后,制定并发布了《黑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及5个专项子规划的合订本。同时,我办还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印发了年度金融白皮书——《黑龙江省金融业发展报告(2011)》,通过比公开、晒优势,为促进“金融招商”和推进金融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互动提高,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
        按照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廉洁”政府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进行了深化和创新。一是丰富公开载体,大力推进部门网站建设工作。今年我办克服了起步晚、任务重、预算紧、人员少等困难,精心设计并调试了部门网站的各个模块,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和做法。借鉴了兄弟单位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员的做法,认真学习预算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自加压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注重培育先进典型,着力提高金融办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是开展社会评议,广泛吸纳意见,提高工作水平。我办通过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问卷调查,认真了解其最需要、最关注的政务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形成了服务——评议——提高的互动格局。
        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发布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特别是要加大对行政审批结果的公开。二是部门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力求在正式投入使用后能够充分发挥其服务效能。三是加大培训工作,提高全办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从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识做好政务公开的必要性,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公务人员的约束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工作内容。对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实践,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同时,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管理维护: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02号 邮政编码 : 150000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94

备案序号:黑ICP备19003949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588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