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4-10-24 11:02 来源:null
【字体:

2013年,省金融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落实工作责任,逐步完善各项制度,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我办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查找不足、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3月份,我办结合服务金融工作的职能,专题部署了关于合理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并进一步做好行政服务公开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具体日常工作由金融综合处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健全制度,力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健全了信息发布制度。我办将服务对象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定期或不定期向服务对象发布相关信息。在黑龙江省金融办门户网站(www.hljjrb.gov.cn)上发布了6个融资担保监管工作的指引,在黑龙江省小贷公司协会网站(hljxdxh.com/index.asp)上发布了11个详尽的《政许可事项申报指引》并提供相应的参考模板,既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也方便了企业编制相关申报材料。二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我办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机制,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服务信箱,明确依申请公开程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也更易接受监督。三是于2013年4月9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发布了《关于省金融办2013年省本级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的说明》,及时公开了公共预算收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部门预算安排等“三公”经费信息。

三、用好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

按照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廉洁”政府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进行了深化和创新。一是拓展了信息发布平台。在今年六月份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哈洽会期间,为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金融产业的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我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哈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做了“黑龙江省金融业发展情况”专题报告。二是丰富了公开载体,大力推进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我办门户网站于今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网站的各个模块目前运转正常,可以提供网上审批、查询、投诉、银企对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等服务,为服务对象搭建了快捷、方便的服务平台。三是依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我办的《黑龙江金融动态》等平台,推进电子化政府信息建设和网上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印发了年度金融白皮书——《黑龙江省金融业发展报告(2012)》,通过比公开、晒优势,为促进“金融招商”和推进金融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六是开展社会评议,广泛吸纳意见提高工作水平。我办通过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问卷调查,认真了解其最需要、最关注的政务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的深度,形成了服务——评议——提高的互动格局。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3年我办围绕政务公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因我办工作信息中涉密信息及数据较多,大部分工作简报不适合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目前来看,向省政府网站报送简报信息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我办将从加强实地调研,注重整理具有指导性和参阅价值的经验做法,并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二是政务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加强,我办将加大力度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制定,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和业务培训,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结果公开的时效性。三是依申请公开渠道有待推广。从门户网站刚投入使用的情况来看,目前网站在行政服务对象当中的认知度及认可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行政透明度,更好为公众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五、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一是针对门户网站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架构、功能、互动、推广等方面)进行改进,根据运行情况和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做进一步调整,着力加强网站性能设计和改造提升网站功能。

二是进一步抓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着力打好信息资源共享基础。巩固并强化与“一行三局”的信息共享机制。督促各地市、各金融机构上报信息的及时性,提升信息的丰富性和有效性;对信息网信息加载进行考评,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加强信息网信息培训。

三是加强和丰富政府部门、金融单位、企业、公众互动功能,合理分配和利用网络资源,将一些日常办公流程逐步转移至网络平台,节约办事时间和流程。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着力规范电子政府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管理维护: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02号 邮政编码 : 150000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94

备案序号:黑ICP备19003949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588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