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03-28 10:32 来源:null
【字体:

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基层和行业部门的政务公开等。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室(厅主任)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重点加强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主动公开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鉴于近两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办主任办公会上专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同时,组建了由副主任为组长,综合处长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处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分别指派一位同志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政务公开的重要事项可直接向主任请示和报告。 
     (2)健全工作制度。在以往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和办主任办公会的要求,我们制定并印发了《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公文运转工作制度》、《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督办工作制度》、《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工作制度》、《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保密工作制度》等制度,《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也在进一步完善当中,着力重点解决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实效不及时、内容不丰富、质量不够高等问 题。同时,从制度上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流程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调整,并提出了量化指标和要求。

     (3)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全省金融工作部门工作信息报送机制。明确由各市(地)金融办(局)主管领导牵头,结合当地金融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设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办内信息报送机制。对信息报送的内容、载体、数量、质量、程序和奖惩措施进行明确和细化。逐步培育了主动报送意识,建立起信息报送的常态化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条,其中,在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3条,在省金融办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34条,发布《黑龙江金融动态》14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依申请公开事项大幅增长,全年共收到并答复依申请公开196条。均能结合我办职能给予及时和准确的答复,充分保障了申请人的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金融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办主要针对《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网站信息公开和内容建设情况的通报》中提出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开信息数量有待增加,网上信访方面有待完善等问题,我办着重从强化制度执行力、细化培训考核制度和完善系统建设等方面入手,做了如下改进:

      (一)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一是加强对各地金融办(局)信息报送人员培训,明确责任,强化信息报送意识,拓宽信息报送源头。二是完善信息报送的流程和方式,提高运转效率,建立便捷、畅通的信息报送渠道,保障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报送。三是加强对办内各处信息报送的督办力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二)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敏感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升金融工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围绕金融工作重点领域及领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挖掘编报可供领导决策参考、可服务于社会公众的金融信息。三是扩大信息约稿范围,通过各地金融办(局)政务信息报送网络,针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约稿,使得具有特殊性、专题性、反映基层工作的信息反馈上来。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格式统一,申请人满意;继续保持网上办事的工作效率,为提出行政许可申请的企业或个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强化互动交流栏目功能,争取做到24小时内及时做出答复,提高留言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做好网络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和社会公众理解和掌握金融政策制定的指导思想、适用领域和具体功能等;开辟新闻发布栏目,定期发布重要金融工作的新闻信息。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2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管理维护: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02号 邮政编码 : 150000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94

备案序号:黑ICP备19003949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588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