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21 13:37 来源:null
【字体: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黑龙江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黑政办发〔202022号)要求,现将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落实主动公开。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规范性文件《黑龙江省依规设立的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中心)申领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申报指引(暂行)》并进行解读;重新制定并发布了《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公开指南》)。公开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部门决算和本年度部门预算;在省政府采购网公开本年度政府采购信息;在省人社厅官网事业单位招聘专栏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相关信息。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登记、办理、发布、归档工作制度,制定《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试行)》(以下简称《答复规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将依申请公开答复事项纳入政务督办工作流程,启用统一文号进行规范答复。全年共收到申请公开事项60条,其中黑龙江省政府政务公开系统申请公开42条,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纸质邮寄等申请公开18条,已按法定程序进行回复。行政复议4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均根据复议结果重新进行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开展清理,36个规范性文件得以保留。印发《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年办理省政府网站留言11条,官网咨询33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了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优化网站平台建设。参考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改版规范官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调整为“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六个部分。在局官网发布《已向银行机构推送的申报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企业名单汇总表》《关于公布黑龙江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涉及企业(第二批)进行风险提示的通知》等动态信息448条。在省政府网站厅局动态栏目主动公开部门信息动态21条。开展“双稳基金”政策政务访谈互动1次。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黑龙江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作用,宣传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知识。全年发布信息94条,关注度1236人,阅读量达10万次。

(五)强化监督保障。制定《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报送审批单》(以下简称《审批单》),严格执行公开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公布信息,对公开信息实行保密审查,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按内部规定程序转交承办处室具体办理,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制定了《答复规范》,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将依申请公开答复事项纳入政务督办工作流程,启用统一文号进行规答复。重新制定并发布《公开指南》。二是网站留言等对外公开信息缺少保密审查。制定了《审批单》,严格执行公开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公布信息并实行保密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疫情期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在局官网发布了《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解读攻略及送金融政策进中小微企业线上解读活动视频资料,编发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和问答手册。发布《已向银行机构推送的申报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企业名单汇总表》157批,企业45713家,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文件下载: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管理维护:中共黑龙江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02号 邮政编码 : 150000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94

备案序号:黑ICP备19003949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588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